English

你了解人生目标管理吗?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张怀礼 我有话说

亨利·福特小时候上餐馆点菜,只敢用眼睛看菜单的右侧,为什么?右侧是价格,福特从不敢点昂贵的菜肴。为此他常遭到服务生的嘲笑。福特发誓一定要改变贫困的现状。几经努力,福特最后成了全球汽车产业大王。

需要激发动机,动机产生动力。目标对于人生有积极而重要的影响。

如果有人叫我们去看一下某个窗子是什么颜色,然后让我们回答问题,100%的人可以答出来。可是如果让我们回答这个窗子有几根窗棱,虽然我们刚刚看过那扇小窗,但能答对窗棱数目的人有几个呢?由此可见目标之重要。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像生活在不见阳光的地窖里,整天找不着北。我的一个朋友,每天用几个小时看晚报,看了一遍又一遍。他之所以如此无所事事,就是因为他没有选择,没有目标。

人生目标管理,就是要根据自己的气质、性格、能力特点和职业兴趣,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和设计。

确立人生目标的原则如下:

1.目标应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,利人才能利己。 有一则寓言说:在地狱里有一锅肉,锅边围着一圈的鬼,每个鬼手里都拿着几尺长的筷子,无奈筷子太长,肉送不到嘴里,所以他们一个个面黄肌瘦。在天堂里也同样烧着一锅肉,锅边围着拿长筷子的鬼,但是一个个吃得红光满面,原来他们彼此夹起肉来送进了对方的嘴里。

2.目标是什么?名誉?地位?金钱? 钱要为我所用,而不是我被金钱所驱使。大成功源自大目标。交通部某副部长到工地上视察,一个工人上前跟副部长握手,周围的人问:“你怎么认识副部长?”工人说:“20年前,他和我一样是个工人!”“那你怎么到现在还是个工人?”工人说:“只因为20年前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养家糊口,而他想的是国家铁道事业!”

3.为什么要立下这个目标? 目的是什么?有动机才会有动力。记住:人云亦云的目标是非常容易失败的。

4.我能够要什么? 定位不准就会失败,失败一多就会经受不起,就会挫伤积极性。

5.如何去实现立下的目标? 将目标写下来,然后选择一个核心的目标,再定下实现的期限,每天口念目诵,让目标进入潜意识,再找难点所在,一个个攻克。发现不可逾越的障碍时,要及时调整目标。

时间是人们最难把握和懂得的。为了实现人生目标,美国时间管理专家提出了“4D”原则——丢掉不管(DROPIT):将那些与目标无关的事情抛开;拖一拖再办(DELAYIT):将那些资料不全、不重要、偏离目标的工作暂时先放在一边,等有空余时间再处理;委派别人去干(DELEGATEIT):能委派别人去干的事情,尽量委派别人去干,节省时间处理更为重要的事务;自己去做(DOIT):不能丢掉不管、不能一拖再拖也不能委派别人去干的事,按照先后顺序去完成。《跨世纪》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